羽毛球协会会长刘骥超采访

发布者:徐敏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1357

412日,正值SUFE OPEN羽毛球公开赛开幕在即之际,为了对上海财经大学羽毛球社团有一些更深入的了解,我们有幸联系到了羽毛球协会的会长刘骥超同学。

  

记者:本次SUFE OPEN羽毛球比赛社团同学们参与其中的积极性相比往年有了怎样的变化?

刘:我觉得和往年相比,羽协的中层干部(就是部长)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工作,无论是邀请函的起草,与参赛高校的联系,还是宣传品的设计,羽协的部长们都始终跟随老师的步伐,主动承担责任,不拖延,不应付。与往年会长一人挑担相比,这是一个比较突出的改变

  

记者:本次比赛在赛制以及比赛形式上相比往常有了那些创新和变化?

刘:因为SUFE OPEN在上海市受到广泛的关注,考虑到让更多的运动员参与其中,本次比赛允许参赛高校多选报一对双打参加比赛。另外,适逢财大建校百年,本着友好交流的心愿,还邀请了台湾地区的屏东科技大学以及浙江财经大学参加本届公开赛,使得参赛队伍数量达到26队,创历史新高。为了提高参与度和娱乐性,还在午间休息时间设计了嘉年华活动,将校庆元素与羽毛球运动有机结合。

 

记者:你认为社团文化发展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什么意义?

刘:拿羽协这样的体育社团来说吧。最基础的作用应该是激发同学们的兴趣,或者让有兴趣的同学有一个施展的舞台,并在社团活动中得到提升。另外,体育社团对学校的体育教学是一个有效的补充,课时限制了体育课充分发挥作用,学生的身心健康、综合发展需要体育社团来引导、辅助同学们投身到体育锻炼中。另外,我还觉得,社团活动对同学们的人际交往、性格发展都有不小的影响。

 

记者:那么从你看来,如何加强社团建设,怎样让社团发展更好更完善?

刘:还是以羽协为例吧,社团建设得先加强内部建设,管理层需要对社团工作充满热情,也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对我们而言就是羽毛球技能啦。其次,社团需要组织起有趣实用的社团活动,满足同学们的需求。羽协的活动往往倾向于比赛,创新也局限在赛制的创新。尽管这一年我们开始尝试其他活动形式,但效果还是没有达到预期。所以羽协未来还需要好好策划新的互动形式。另外,羽协还需要在学校的羽毛球比赛中做好组织和服务,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在羽毛球领域的专业技能。最重要的,我想是在社团活动和学校比赛之间找到平衡。最大程度为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记者:谢谢您今天能够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配合我们进行采访,预祝SUFE OPEN羽毛球公开赛圆满成功,祝羽毛球社团越来越好。

通讯社记者 金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