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br/>------嘉兴南湖党的一大会址与秦山核电站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6-09-10浏览次数:552

615日,上海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嘉兴南湖党的一大会址和秦山核电站学习教育参观。

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海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被迫于8月初转移至南湖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代表们在游船上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条“一大”的纪念船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南湖红船”,南湖、烟雨楼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见证和象征之一。

在参观时体教部党员没有对周围的风景为之称赞,每个人口口声声念叨的却是对当年来到“南湖红船”上出席代表的精神啧啧称赞。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冒着生命危险,来到嘉兴南湖,为了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而奋斗。

“南湖红船”上最先燃起了共产党的火焰,从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部门党员们回想当时老革命家们肩负着多大的重担,置生死之外。为中国各族人民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拯救中国于危难之中。虽然我们现在身处于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但是老辈革命家那股坚毅不拔、视死如归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在参观完革命圣地之后,一行人到了南湖纪念馆,纪念馆中展览了中国从封建社会到改革开放的新路历程。最后所有人来到了纪念馆的宣誓墙,由杜富华书记带领部门党员和近期有幸被组织接受转正的新进教师党员陈简妮一起宣誓。所有党员声音洪亮、慷慨激昂的宣读了宣誓词。在一边旁观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宣誓结束后纷纷表示内心觉得非常震撼,并希望今后要用更高的标准来衡量自身,争取能早日成为党的一份子。“红船”犹如一座丰碑,永远伫立在南湖之滨,“红船”更是一种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为祖国的腾飞而不懈地努力。

本次学习的第二站是秦山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地处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

秦山核电站采用目前世界上技术成熟的压水堆,核岛内采用燃料包壳、压力壳和安全壳3道屏障,能承受极限事故引起的内压、高温和各种自然灾害。2015年1月12日17时,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2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至此,秦山核电基地现有的9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656.4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成为目前国内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最大的核电基地。

带领我们参观的王老师(核电站基地工程师)细心的为我们介绍各项仪器和设备的作用与性能,在他的带领和介绍下,大家对一些高科技的设备有了一定的了解,虽然是来自于不同的行业,但是在听工程师介绍的时候充分感受到了他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和那一份责任心。秦山核电站的建成发电,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实现了零的突破。标志着“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同时被誉为“国之光荣。秦山核电站的建成,标志着中国核工业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中国军转民、和平利用核能的典范,使中国成为继美国、英国、法国、前苏联、加拿大、瑞典之后世界上第7个能够自行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

核电站的工作不允许有一丝的错误发生,这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在岗位上,必须细心、认真的对待自己的工作,这样的态度不仅仅是一朝一夕,而是要为此付出一生的热情与责任。这样的态度也深深地触动了作为教师的我们。

通过参观革命圣地和国家大型核电基地,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让我们对党的热爱之情再一次油然而生。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增强党性,感受到了共产党的伟大和光荣,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不屈精神,近距离地体验了先辈的革命经历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从思想上得到了收获和进步,也明确了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微薄的力量。

在“红色之旅”后所有党员对“两学一做” 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并对所有体育教师能够更好地提升自身技能、教学水平、综合素养,推动校园体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