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动作技能学习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10浏览次数:303

2013672013年中美动作技能学习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心理学与脑科学系的乔佛瑞·宾汉姆(Geoffery P·Bingham)教授和怀俄明州立大学的朱骎博士担任主讲嘉宾,体育教学部吕季东主任、杜富华书记、李洪斌副主任及教师和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吕季东主任致欢迎辞,并与两位专家交换了礼品。

作为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动作技能与心理研究从一开始就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宾汉姆教授长期致力于以生态心理学方法探究人类知觉与运动的关系的研究,他的诸多研究课题充分展现了实验心理学和运动学有机结合的巨大魅力。本次论坛,他首先运用光电技术的实验模拟方法向大家展现了人体运动的特征,让大家耳目一新。接着,他列举了自己一系列的研究领域相关问题并作了充分的理论介绍。最后,他通过物理和力学的方法对视觉事件的识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研究成果。宾汉姆教授批判了人对自身运动的感知,提出“人可以通过其他现象来感知自身的运动、信息产生于运动”的观点。

长期致力于运动技能控制与学习和运动感知觉的研究和教学的朱骎博士,通过普通的投掷行为来介绍了投掷运动与运动感知的关系,他借助一系列的实验结论和理论成果批判了Common Code Theory的相关悖论。

演讲结束后,两位嘉宾详细回答了在场观众的积极提问,并与大家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互动。临近尾声,体育教学部主任吕季东教授对这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这个论坛对促进中美体育文化交流,提升财大的体育教学水平有极大的意义,并鼓励大家在论坛结束后就相关领域与宾汉姆教授与朱骎博士积极沟通交流,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