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br/>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学生体育活动情况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1787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在校领导的支持与关怀下,体育教学部继续秉持阳光体育理念,努力促进竞技体育和群体活动协调发展,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体育教学部顺利完成了本学期计划学生体育活动相关工作。现根据学校要求,对本学年的学生体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1、体育课程全面改革有序推进,教学运行情况总体良好

       1)教学运行情况总体良好。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我校体育教学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各项教学任务得以平稳顺利地完成。总结本学年教学工作,体育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部门注重师风师德建设,个人注重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教学管理队伍稳定、服务意识较强,效率较高,教学督导组的作用正不断增强,能及时察觉和解决教学中所发现的各种难题;团队士气和凝聚力得以增强。本学期,体育教学部本科体育课程学生评教优良率100%,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100%。

       2)进一步改造和改善运动场馆,提高体育服务水平。根据学校校园建设规划,我部积极配合学校基建部门,做好风雨操场、新体育中心的改建设计和新建规划工作,完成国定路田径场与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的拆除和搬迁工作。同时,我部注意加强场馆管理,提高体育服务水平,确保场地全天候开放。

2、SUFEOPEN与学院杯共营,营造阳光青春校园。

       1)创新阳光体育运动新模式,进一步提升SUFEOPEN的品牌形象。2015年4月26日,上海财经大学第四届“SUFE OPEN”羽毛球公开赛在财大体育羽毛球馆举行。共有来自复旦,交大等22所上海高校的200多名运动员参与比赛,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再创新高,选手们就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五个比赛项目展开角逐。体育是极佳的一种校园文化传承载体。“SUFE OPEN”羽毛球公开赛开创了以高校学生体育协会为主体,校方为指导,重在交流而非竞赛,旨在传播体育文化而非争取成绩的新型赛事形式,打造了“SUFE OPEN”体育文化品牌,已经成为我市阳光体育运动的创新模式,有力地推动学生体育协会的建设和校园体育文化交流。中国体育报、五星体育等多家国内知名媒体对此次比赛进行了报道。

      2)我校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继续如火如荼开展。作为体育教学部门,我部积极主动地配合学校开展深受广大学生喜爱的体育比赛项目,这延伸了体育教学的第二课堂,活跃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2014-2015学年,我们举办了学院杯篮球赛、学院杯足球赛、学院杯乒乓球赛、学院杯羽毛球赛、学院杯排球赛以及学院杯网球赛,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的目标。这些学生群体活动除了增强学生体质、发展学生体力外,还有助于培养学生刻苦耐劳和坚定、顽强的意志品质,在培养学生审美观、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举止以及科学卫生习惯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3、竞技水平不断提高,在国内外各项体育比赛中屡获佳绩。

       本学期暑假期间,多项世界性和全国赛事集中举行,我校各运动队在各项赛事中奋力拼搏,争创佳绩,展现了我校运动员的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超的竞技水准。主要有: (1)7月12日,第二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在台湾清华大学战罢,我校学生隋泽翔7胜1负勇夺冠军,我校已蝉联两届冠军;(2)7月23日,成都2015年“棋城杯”中国大学生象棋锦标赛中,经过9轮男子组积分循环和女子组单循环赛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荣获团体冠军;(3)7月21日至27日,丹东第二十四届“应氏杯”中国大学生围棋锦标赛中,我校围棋队荣获女子团体、女子专业组、男子专业组个人3枚金牌及男子团体银牌;(4)2015年美国围棋大会中,我校4名学生不负众望,首次参赛即勇夺四项冠军;(5)2015年韩国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我校网球队队员杜野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取得网球比赛第五的好成绩;(6)2015年徐州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中,我校网球队克服赛制对我们产生的不利因素,勇夺男子乙组、女子乙组团体亚军,女子丁组第六和男子甲组第七。此外,我校羽毛球队、田径队也分别参加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和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等高水平赛事,在与全国顶尖选手的角逐中积累经验,提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