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热议体育育人

发布者:徐敏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908

 2018102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刘伟校长在来我校检查评估本科教学工作之余,来到乒乓馆与我校师生交流切磋乒乓球技。趁比赛间歇,刘伟校长与我校刘兰娟副校长攀谈起体育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交谈中,刘兰娟副校长提出,大学文化要有体育,体育是培养学生耐性和素质的最好手段。刘伟校长则援引蔡元培先生的名言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表示对刘兰娟副校长观点的赞同,并表达了自己对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视和看法。刘兰娟副校长进一步指出,体育好的学生很少有心理问题,这反映了体育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素质,更能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大有裨益。两位校长交流分析认为,体育项目中的团队合作可促进学生交流情感、释放压力,能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帮助学生养成健康心理。刘兰娟副校长认为,在体育比赛中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经历其实是一种挫折教育。刘伟校长也借此说明,比赛的意义不完全在于输赢,但一定不能不计较输赢,这正是体育育人中的输赢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