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止戈为武谋发展 践行使命开新局 ——体育教学部赴中国武术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章凌凌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699

4月25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全体教职工与方华副校长一同前往上海体育学院开展以“止戈为武谋发展,践行使命开新局”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参观中国武术博物馆,打卡高校红色地标。

进入中国武术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巍然屹立的“武魂柱”。紧接着,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全体老师细致地参观了从先秦时代到民国时期与武术相关的冷兵器、拳谱、工艺品等,并了解了武术习俗的变化和习武精神的传承。在武术发展的数千年中,裴旻剑舞、镖不喊沧等妙趣横生的小故事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体育精神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次中国武术博物馆参观活动以创新的方式推动了党史学习,传承了红色基因,宣扬了武术精神,并必将促进学校体育教育向更高质量迈进。

参观完毕,方华副校长为体育教学部全体老师上党课,总结了党史学习教育并提出了对未来的展望,会议由杜富华书记主持。

方华副校长讲述了选择中国武术博物馆作为党史学习目的地的意图和背景。它是世界上第一家全方位展示武术历史与文化的博物馆。中国武术博物馆的建成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看实物,透过实物穿越时空,可以体验中华民族伟大的体育精神,而体育精神是体育的整体面貌、公平、公正、公开、特色及凝聚力、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反映,是体育的理想、信念、节操及体育知识、体育道德、体育审美水平的标志,是体育的支柱和灵魂。体育的最终目标恰如毛主席所说:“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他表示,通过实物观瞻,每一件都是一部用实物表征的中国武术史,其中包括武术史、武术思想史和武术学说史,穿越时空与实物对话。有三点感受:一是,实物传承了中国武术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一件件实物不仅仅在于揭示它的武艺功能,更重要的是它孕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二是,各类器物彰显了中国武术各门各派仁人志士,凭借自己的习武经验和聪明才智,悉心研究,大胆创新的探索精神;三是,实物体现了止戈为武的含义,大多数器件不以灭杀生命为目的,追求多层次的和谐共生。体会实物释放的武术精神,领略武术的真谛,这对每一位体育人有所启发。

最后,方校长又结合了他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思考谈几点意见:举好旗。就是要高举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这面大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讲话,“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高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赋予了体美教育新的要求。走好路。就是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体育发展之路。回顾“十三五”学校体育事业成果,进一步提振信心。从而更加坚定我们走好未来之路决心。凝心聚力开新局。具体来说,就是集中大家智慧,谋划“十四五”规划,实现体育教学、科研、体育体训、群体竞技双轮同步发展。


最后是体育教学部党员的学习交流环节。体育教学部主任吕季东教授、王苑苑老师和尹智猛老师向大家汇报了近年来体育教学部所进行的改革及其成果,并针对考核方式、体育活动举办形式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议,同时,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体教部的老师们深受启发,希望接下来每一份工作的开展都能以“历史担当”激励奋发作为,践行使命开新局。

供稿:徐昱茗 

供图:魏曈  

 编审:张勃欣 

排版: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