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 全面发展 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隆重举行

发布者:章凌凌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806

2021511日下午,体育教学部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会议隆重召开,体育教学部主任吕季东、直属党支部书记杜富华、副主任李洪斌和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讨论。

会议开始,李洪斌副主任强调,在“五育”并举: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的政策方针指引下,我们体育教师要充分认识到体育教育在党的教育方针中起到的根本性作用,一是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坚持把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作为第六轮体育教学改革的主要环节,二是强化体育评价,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评机制。两者既要注重管理规范,又要兼顾科学创新,删繁就简、领异标新,如此才能变法以治,更礼以教,进取日新。

然后,杜富华书记谈到教育乃是党之大计,而体育教育又是新时代教育方针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要不断叩问自己的初心,把“强化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体健康”作为体育育人的根本性任务,现在到了期末体质测试的关键时期,我们各位老师在始终坚持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能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为身体素质较差的同学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接着,顾雪兰教授讲到近年来学生体质健康素质一直在降,主要在于传统的文化观念根深蒂固,注重智力的高质量发展,忽视了健康素养的培育,我们只有从根本上将体育上升到教育层面,发展全面健身、人人重视的体育氛围,才能做到以体载德、以体强魄、以体育人、以体育心。

借顾雪兰教授抛砖引玉,其他老师也各抒己见,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引领,从改进和完善激励教师潜心教学、提升体育育人独特作用、破除体制机制瓶颈障碍、深化关键领域配套改革、加大学生综合评价体育比重等方面,纷纷对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会上,吕季东主任以《让体育成为伴随学生一生的礼物和开创未来的基石》为题,对如何推进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目前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素质不断下滑的严峻现实,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关于加强体育工作的相关文件和精神,积极总结我校历年来体育工作成效、不足和宝贵经验,深入剖析我校当前体育工作所面临的困境和瓶颈,加快制定体育综合改革详细规划和顶层方案,让体育融入学生的生活、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和习惯、长久促进提高学生体质,如此才能让体育成为伴随学生一生的礼物,为学生未来发展和身心健康打下牢固基础。